东北电力大学计划财务处简介

计划财务处是学校的一级财务机构,在校党委领导下,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制度的规定、赋予的职责,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,积极组织及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与管理,拟订学校有关财经规章制度,严格负责学校事业经费的会计核算,配合有关部门,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。本着方便、快捷、高效、服务的理念,努力探索创新适合我校特点的财务管理模式,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现代化建设,计划财务处下设会计核算一科、会计核算二科、计划科和综合管理科四个科室,现有财务人员16人,其中,正高级职称1人,高级会计师4人,中级职称3人,初级职称8人。

主要职责如下:

1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律、法规和规章制度,建立健全学校的会计核算,财务监督和有关管理办法,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工作的秩序,保证学校各项财经活动和财务收支在法律、法规、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,保证学校资金、财产的完整。

2、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,按有关政策组织各项收入,为教学、科研提供合法的资金保证。

3、合理编制学校年度经费预算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,按时、如期组织会计决算工作。

4配合资产处做好国有资产的核算工作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,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。

5、科学配置学校各种资源,增收节支,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,防止资金浪费和流失。

6、负责全校教育事业费、科研经费、专项经费和其他经费的收支核算及管理工作,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和综合财力、及时掌握资金动态、定期编制财务分析报告,为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。

7、负责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工作。

8统一管理学校的各种票据,掌握和监督校内各类收费情况,组织制订收费管理办法,负责收费立项审批与管理,负责报批和缴纳各种税款等工作。

9负责全校财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队伍建设,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。

10负责会计档案的收集、整理、归档、保管和查阅工作。




Copyright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 东北电力大学计划财务处